今日小满,愿你生活美满!

入夏迎来小满,林中小鸟欣欢。 池莲青翠柳含烟。 垄间麦穗饱,院里石榴姸。气温渐升雷雨降, 水塘蛙叫声喧。中耕除草在农田。勤劳流热汗,努力获丰年。

小满到了,即将进入盛夏,天气逐渐炎热,但早晚温度仍旧很低,昼夜温差较大,一些人由于夜卧贪凉,容易出现腹胀腹泻、精神萎靡、周身乏力、食欲不振等脾胃不和现象。顺应节气的变化,小编温馨提示此时的饮食调养宜以清爽的素食为主,常吃具有清利湿热、养阴作用的食物,补肾助肝,健脾和胃,平和度夏。

小满宜吃苦菜,苦瓜、苦苣、莴笋、穿心莲、茼蒿等苦涩味的蔬菜,一般具有祛暑除烦、清泻心火、凉血解毒等功效,小满时节食用,尤宜养生。

小满宜祛湿,赤小豆、薏苡仁、绿豆、冬瓜、丝瓜、山药、海带、紫菜等食物可健脾除湿,利尿消肿,适合此时食用。

另外,天气渐热后,人体水分丢失较多,多进稀食汤饮是夏季饮食养生的重要方法。如早、晚进餐时食粥,午餐时喝汤,这样既能生津止渴、清凉解暑,又能补养身体。

小满,放在生活里,就是一种幸福。天气刚好,既有夏日热情,又有凉风阵阵,十分安眠。听一首歌谣,沏一壶清茶,写一段文字,书一笔清浅。让日子在夏天的红情绿意中,不骄不躁地淡然前行。再赶上一夜好雨,绿了芭蕉红了樱桃,便是一曲“雨打芭蕉落闲庭”的清爽与惬意。

《菜根谭》道:“花看半开,酒饮微醉。”未满,才有上升的空间;未盛,方有进步的余地。

评论

© 稻禾记 | Powered by LOFTER